江苏假互助社非法吸储 记者调查遭政府人员轰走

2013年07月15日14:05  江苏新闻广播

  上周五(7月12日),本台报道了连云港新浦区一家假的农民资金互助社,未经审批却在当地非法吸储的消息。报道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连云港工商部门和市政府金融办纷纷做出了反应。 

  记者采访被工作人员强行轰出门外 网友纷纷发表评论 

  在之前的报道中,记者曾经来到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大楼,试图联系市政府金融办了解情况,不料遭到工作人员拒绝,并被强行轰出门外。 

  工作人员:“人家不接待你,你站在这里干嘛呀?” 

  记者:“那你打我干嘛呀?” 

  工作人员:“人家不接待你。” 

  记者:“那你不要推我啊,我站在这里是我的权利啊!你这里是什么政府?是人民政府嘛?” 

  工作人员:“你出去说,人家不接待你,出去说。” 

  记者:“你不要推我,你没有权利推我!” 

  维权群众:“打记者啦,打记者啦,太过分了吧。” 

  报道播出后,网友们纷纷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发表评论。网友“狸不开” 评论说,“对待记者采访都这个态度,对普通群众更是可想而知了”。网友“李金炳”说,“这样的行为让人心寒,损坏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网友“晴空万里”说,这种行为反映了连云港基层干部的官僚作风。南京市委党校孙涉教授认为,此举与党中央号召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背道而驰:“要照镜子、正衣冠。其实媒体它就是一面镜子,记者去了以后,我不管你用什么理由去搪塞,起码你得有一个对社会交代的态度吧。我们的一个政府部门,如果对媒体、对记者都拒之门外,那么人民又能知道哪些信息呢?因此我想像这样的部门应该做出深刻的反省。”

  连云港市政府金融办主任潘元志向记者道歉 

  事后,连云港市政府金融办主任潘元志向记者道歉:“这种行为是错误不对的,我回去要查查清,得严肃批评。这个确实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也向你道个歉。” 

  连云港市委农工办副主任柏丛枝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现互助社的违规行为后,他们对全市范围内类似的机构进行了检查。由于没有执法权,他们只好把处理意见上报给连云港市政府金融办下属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而且,他们还多次向市打非办汇报了相关情况。对此,潘主任答复称,今年三四月份,他们也进行过查处。 

  记者:“我从农工办了解到,从2012年的3月份,至少五次向我们这边上报过集资的这个事情,我们有没有收到?” 

  潘主任:“这个具体是我们一个副主任分管,但是这个事情我们肯定去查了。” 

  记者:“你为什么不坚决把它取缔掉呢?” 

  潘主任:“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了嘛,尽最大可能地挽回老百姓的损失。” 

  潘主任表示,按照有关文件的规定,郑某的假互助社明确由连云港市委农工办监管:“如果按照文件的精神来讲,应该是农工办。” 

  记者:“市委农工办?” 

  潘主任:“对。” 

  记者:“那农工办没有给他批啊?” 

  潘主任:“不是说你批了管,你没批的、(在)这方面业务范围也属于它管。” 

  记者:“那是不是有我们的监管成分?” 

  潘主任:“只要是牵扯到这方面(非法集资)的事情,我们应该都要去打击的,不管是哪个部门的事情,对吧。作为打击非法集资(小组),我们是个牵头部门。” 

  既然是牵头部门,为何等到事发前几个月才对郑某的行为进行查处?潘主任表示,对于具体情况,他要去相关下属处室调阅一下资料。他跟记者约定,几天后,他将携带有关文件和材料,当面回答记者的提问。 

  报道播出后,连云港新浦区工商分局也向本台发来书面答复。答复称:郑某成立的“连云港银财农业经营信息专业合作社”于2011年12月登记注册,登记时没有分支机构。2012年11月,新浦区工商分局的执法人员对其登记在案的场所进行了检查,负责人郑某称互助社正在办理审批,并现场提供了《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审批表》。由于民办非企业单位不属于工商部门登记管理,所以无法实施监管。答复还称,郑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对其行为的查处应该适用《商业银行法》和国务院《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工商机关无权管辖。 

  “山寨"互助社为何能堂而皇之行骗多年?储户的损失能否赔偿?本台将继续关注!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南京地区FM937)刘康亮】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高院:曾成杰死刑执行当日已公告
  • 体育中超-恒大2-1江苏 北京3-1武汉 鲁能3-2
  • 娱乐曝鲁豫爱上总裁新欢 与初恋30年情断
  • 财经金价再度暴跌中国大妈有些不安和不解
  • 科技三大运营商4G牌照最早9月发放
  • 博客方舟子:赵薇拜访的气功大师是骗子
  • 读书江青曾给叶群列举一大串"仇人"名单
  • 教育游学团猫腻:十学生为一老师埋单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